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往者思柬

vento1.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3篇文章,333人喜欢

应用截图

往者思柬

往者思柬

 

[苏兰]所谓人生,便是取决于遇见你

(苏兰双暗恋,小清新....)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雨。

 

所有人都始料未及,明明,刚刚还是晴空万里。

大自然的变幻莫测,人类永远也猜不透。

 

就好比两个陌生灵魂的相遇。

 

方兰生穿着白色的运动鞋,卷着裤腿,踩着雨点儿“蹬蹬蹬”上楼的时候,撞到了一个人。

少年的骨骼相撞,仿佛在那一刻擦出了火花。

 

那人好心的拉住了他的手臂,防止他跌倒。他一抬头,就看到一颗鲜艳的朱砂。

那粒朱砂,在很多年后方兰生的记忆里也如初见时般鲜艳似血。

他说,那是他见过最美的风景。

 

那时候的百里屠苏个子还没有张开,比方兰生矮了半个头。

如果不是那次楼道里的相遇,他们俩大概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住在同一个单元、同一个学校。

 

有时候缘分来得就是那么莫名其妙,方兰生开始关注这个人,这个有着一点朱砂、总是很苍白的少年。

当他发现百里屠苏就住他楼上的时候,他为此开心了一个下午,就连上课走神被老师批评,也是咧着嘴傻乐。

 

十二三岁的少年,哪懂得什么喜欢。只不过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总是热烈的。

 

方兰生开始制造偶遇,早晨、中午、傍晚。

他们总是在相遇。

但他们从来没有交谈过。

 

时间啊,总是不愿意等等我们。

 

到了中二的年级,百里屠苏还是没有长到比方兰生高。

方兰生也没有和百里屠苏搭上话。

 

他们都说在这个年纪里,都会做出点这辈子难忘的事。

这样,才叫青春。

 

如果说春天,是青春的萌芽期。

那么方兰生觉得,夏天,青春正在舒展它的枝叶,它开的那么茂盛、炽烈。

一切都将呼之欲出。

记忆里,汗水、老冰棍、热风。哦,还缺一辆单车。

方兰生过生日的时候,二姐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女款的。

是他喜欢的颜色,天蓝色。

 

同学老是笑他:“兰妹,骑车的时候可别被怪蜀黍给掳走了”。

方兰生只是笑笑。

 

那天放学,他在街对面看到了百里屠苏。

他学着偶像剧里的情节,踩着自行车、一个帅气的转弯,完美的停在了百里屠苏的面前。

他说:“嘿,我载你一程”。

百里屠苏看了看他,没有犹豫的跨上了后座。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就好像两个熟络的老朋友。

 

然后,方兰生载着百里屠苏穿梭在大小的街道上。

风扬乱了他们的头发,吹起了他们的衬衫。

方兰生满手心的汗,紧紧握着把手,却抑制不住胸腔内快要溢出的喜悦。

他开心的笑了出来。

行人便纷纷侧目,看着这一幕,也都柔和了眉眼。

他们,也是想到了什么令人开心的事吧。

青春,总是让人羡慕又怀念。

 

后来,他们真的渐渐熟络了起来。方兰生知道了他的姓名、年龄、班级。

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一起。

 

百里屠苏总是起得很早,他会站在方兰生的家门口等他。

方兰生打开门每次都问:“等多久了?”。

百里屠苏每次的回答也是:“刚到”。

方兰生忘了,在他们还不太熟悉的时候,他每天都是提前半小时出门“偶遇”。

然后他们会一起去车库取出那辆自行车,方兰生载着百里屠苏去买早餐。

卖早餐的老板对着他们笑呵呵:“方小哥,你这位同学怎么老是绷着一张脸”。

方兰生叉着腰对老板说:“他就是一块木头!”然后拉着木头脸出了店子,丢下身后的老板哈哈大笑。

 

高中的时候,他们分到了同班,成了同桌。

上课的时候,方兰生就会偷偷的看百里屠苏的侧脸,他长长的睫毛在脸上投下阴影。

偶尔,他会被百里屠苏发觉。

尴尬的收回视线,心跳声充诉着大脑,好像就要蹦出身体。

百里屠苏坦然的注视着他,看他莹白的耳垂慢慢泛红,心情不错的在嘴角拉起一个小小的弧度。

 

这个时候的男孩子正在努力地长身体,个子高了、脸部轮廓也褪去了稚气。

举止间也多了份沉静。

方兰生好像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开始停止了生长,原本矮他半个头的百里屠苏突然就比他高出一个头,那张本来就很好看的脸也渐渐硬朗起来。

百里屠苏的课桌里老是被他的一些倾慕者塞上粉色信封,他从来不看。

方兰生就在他旁边皱着一张脸抱怨:“本少爷明明比你帅多了,你这个木头脸怎么那么多人喜欢”。

 

有时候无聊,方兰生也会随手拿起一两封拆开念给百里屠苏听。

软糯的声音念着情书。

方兰生念给百里屠苏的情书。

在安静的教室里,夕阳拉长他们的影子,交叠在一起,好像恋人的拥抱。

方兰生认真的神情,让百里屠苏想,时间就这么停留该多好。

 

当初那辆崭新的自行车,现在掉了漆。坐上去也会发出“咯吱”的声响。

前后座的位置,也换了人。

方兰生会大方的搂住百里屠苏的腰,将脸贴在他的后背上。

他背上的温度也就蔓延到了方兰生的脸上。

方兰生想,这就是喜欢的感觉吧,原来我喜欢木头脸。

 

大学,他们选了不同的学校。

这也能算是一种默契吧,他们都察觉到对对方那种不同的感情,不敢再太接近、也不愿意分离。

方兰生每天都会给百里屠苏发短信,早安、午安、晚安。

克制不住自己的手,克制不住自己的心。其实他更想听到百里屠苏的声音。

他会担心,木头脸那么闷,有没有人陪他聊天,或者……给他念情书。也许,他会找个漂亮的女朋友。他们一起携手在校园里,在别人羡慕或嫉妒的眼光里。

想到这方兰生就觉得心里如同撕裂般难受。

 

今年冬天居然下雪了,早上起来,薄薄的一层雪铺满了大地。

方兰生缩在被窝里不肯起来,上午的课,反正也不重要。方兰生特别怕冷,刚到秋末,他就会捂得严严实实。最冷的那年冬天,方兰生被冻得手脚皲裂,晚上睡觉怎么也睡不暖。

有一天放学回家,百里屠苏跟着方兰生走到门口就不动了。

他说:“今年冬天我们一起睡”。

 

那年冬天是方兰生过得最暖和的一个冬天,两个少年规矩的躺在一张单人床上,传递着彼此之间的温度。

百里屠苏会在方兰生睡着后悄悄握住他的手,十指相扣。

 

方兰生在被窝里迷迷糊糊发呆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百里屠苏打给他的。

他说:“我在你学校门口”。

方兰生马上清醒了过来,他匆忙收拾好自己就跑到校门口。百里屠苏就站在一颗光秃秃的梧桐树下等他,那人,即使在人海中方兰生也一眼能捕捉到。

 

百里屠苏看着方兰生停在离他一米的地方,撑着膝盖喘气。

“跑这么急做什么”百里屠苏将手里一直拿着的暖水袋塞到方兰生的怀里。

“你坐一个小时的车来就为了送这个….?”

“你怕冷”。百里屠苏的表情淡淡的。

方兰生抱着怀里的暖水袋,贴着心脏,全身仿佛都暖了起来。

 

他们挥手道别的时候,百里屠苏将自己的围巾围到了方兰生的脖子上。揉了揉他的头,叫他好好照顾自己。

方兰生没忍住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埋在百里屠苏的胸前,声音有些哽咽。

“木头脸,放假我来找你玩,你一定要带我到你学校逛逛”。

“嗯”。

百里屠苏想了想,又改口说:“好,我带你”。语气是自己也没察觉到的温柔。

 

百里屠苏毕业的时候,方兰生去了他的毕业典礼,他远远地望着百里屠苏拿着证书在台上致词。下场的时候百里屠苏也看了过来,他们隔着人群对视,他们总是能一眼就能感觉到对方的存在。

 

他们一起回了家,老旧的单元楼,满是斑驳的痕迹,也满是他们的记忆。

方兰生推出了那辆破旧的自行车,他很仔细的擦干净了岁月留下的尘埃。

他说“木头脸,让我再载你一次吧”。

低矮的后座已经不适合百里屠苏这样的体型了,但他还是坐了上去,双脚触着地面,搭着方兰生的腰。

方兰生卖力的踩着自行车,穿梭过那些熟悉的街道小巷。路上的景色在不断地倒退、倒退。

那些飞逝的时光,好像就退了回来。

还是那两个青涩的少年,他们的笑脸引得行人纷纷驻足。

 

如果只是遇见,不能停留,不如不遇见。

分别是注定的,他们从来没有说过喜欢。初中、高中、大学,他们在一起了这么多年,也没察觉到对方的心意。

一个太小心翼翼,一个不会表达。

就像那时候方兰生念的情书上的一句话。

永远不是一种距离,而是一种决定。

 

方兰生在上网的时候,小窗被抖动了一下。

朋友发给了他一个链接,问他:“这个人你认识吗,暗恋你的哟”。

方兰生点开一看,是一张主题帖,名字叫“喜欢的人怕冷,送他什么好”。是那年冬天的帖子,与百里屠苏送他暖水袋的时间差不了几天。他心里咯噔了一下,继续往下看。帖子里有人不断的问是什么样的人。

发帖的人说:“他话很多,只有一米七,脾气也很暴躁”。然后贴了一张方兰生趴在课桌上的睡脸。

方兰生震惊的看着他自己那张安详的睡脸。他记得,那个黄昏他在教室睡过头了,醒来只有百里屠苏还陪着他。

他忍着快要夺眶的眼泪,继续往下看。

回帖的人说:“长得还行,性格这样还在一起干嘛,烦都烦死了”。

下面全是一些没有营养或嘲讽或支持的帖子。他一直翻了好几页,都没看到发帖人的消息。他想,就翻最后一页吧。

然后,他在中间看到了一句话,发帖人的,并没有回复任何人。

他说:“因为我喜欢他”。

 

方兰生一直憋着的眼泪还是掉了下来,噼里啪啦的砸在键盘上。他用袖子狠狠抹着那些怎么也擦不完的的泪水,似乎要把这两年的分别全都擦掉。

 

他推开门跑出了出去,他要去找百里屠苏,要告诉他,他喜欢他。他不顾一切的在街道上奔跑,撞了行人,惊了鸟雀,甚至忘了有便利的交通工具。

只是用自己的双脚合着心脏的节拍向百里屠苏的方向靠近。

不行,还是太慢了,急切的心情一分一秒也是难熬。

他掏出手机,快速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

“嘀——嘀——嘀——”

 

“兰生?”

 

“木头脸,我喜欢你”。

 

真好,在我们都将要开始实现未来那些触手可及的梦想时,会有你在一起。

 

 

END


往者思柬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往者思柬”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